回家的路

回家的路

从昆明到昭通的三百多公里,其实并不算远,坐客车只需要五个多小时,然而这段距离,却是我经历过的最长的距离。

与君初相识,犹如故人归

      我们的初次见面,是在昭阳二中的北校区。关于二中的记忆,最清楚的恐怕是寒窗三年的同学了。尽管如今已各奔东西,有的甚至已经工作或结婚了,但关于过去的回忆却丝毫没有减少。那时的我们想法很简单,理想也很简单,简单到了整天望着隔壁的昭通学院独自发呆。

       犹记得周末,压抑了一周的心终于得到暂时的自由,约上三五好友,相聚于省耕塘湖畔,在蓝天下和绿地上奔跑,或骑上单车,载着互生情愫的她在成荫的绿柳下细语。亦或买上一包零食,迎着水面,吹着暖风,细数那些早已丢弃殆尽的理想。饿了,一群人就穿过地边的小路,径直走到昭通学院门口的那家“情人小吃”,点上一碗回锅肉盖饭,不忘强调“多加点肉”,然后舀上一大碗汤。那时候我们是这么说的,周一到周六上高中,周末是在上大学。饭后走到师专的体育场,看着渺小的二中,好像真的毕业离开了。时间从指尖悄悄流过,一看表便到了晚自习的时间,然后一群人开始向着二中的方向狂奔,女孩儿们不慌不忙,看着一群男生暗暗发笑。

       毕业以后,大家都去了不同的地方,借着追寻梦想这个借口,艰难的想要在偌大的中国寻求自己的一个角落。在回家的前一天,我们碰巧见面了,已许久不见的我们毫无违和感,M依旧保持着他特有的幽默感,L还是和以前一样,带着厚厚的眼镜,头发比以往又少了很多,Z在高中时就很努力,只是天意弄人,没有去到他想去的地方。在昆明小聚那晚,我们仅喝了几瓶啤酒,来不及听见梦碎的声音,第二天早早起来便各自走上回家的路。

这段不远的距离,把曾经的友谊和情愫隔得远远的,庆幸的是,我们还能不时的想起对方,想起那段容易被遗忘的时光。多年未见,如今的北校区恐怕已成废墟一片了吧?

母亲老了,我却还未毕业

      坐上汽车,很快就到昭通,这期间并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发生。到客运站后,只需要找一辆面包车过半小时便到了家里。

母亲见我回来,第一件事就是准备晚饭(虽然那个时候并不晚)。母亲最了解我,蒸腊肉和炒土豆片必不可少,在家乡,像我这个年纪的年轻人能在初秋的季节吃到母亲做的饭已实属不易,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外打工。自从上高中以后,我再没和母亲顶过嘴,更多的是心疼母亲,我也并没有让母亲一再失望,这也恐怕是对母亲最大的安慰了。上大学是一笔很大的费用,为此,母亲只能做最底层的工作补贴家用,加上年幼的妹妹不懂事,她们都过着最简朴的生活,以至于我每次听到母亲生病之类的事都恨不得立马赶回家去。我在家呆了一月有余,而母亲虽然生活简朴,却也像侍奉客人一样把我喜欢吃的菜让我吃了个够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母亲如此艰辛,心里很不是滋味,我曾亲眼目睹母亲为了两百块钱水电费和房东闹僵,看见过母亲因为少领一千多块钱的工资而吃不下饭去,也经历母亲为节省一百块钱的房租而被迫搬家。这一切仅仅是因为,她想给她的孩子更好的生活。母亲从来没有想过自己,她把所有的无奈和艰辛连同酸涩的生活一同咽下。我很想告诉她,其实你不用这么辛苦,可是现实还是把我一把推了回来。

      每一次回家,都会经历这样一次痛苦的过程,每一次都对生活有新的领悟,这样痛苦的过程就是蜕变的必然之路。这条回家的路,阻断了我想对母亲说的话,却没有阻断我对生活的深刻领悟。最痛苦的事莫过于,母亲渐渐老去,我却还没有能力给她很好的生活。

看着他们,我看见了命运

       回家之后,我并没有闲着,在镇上的一家辅导中心,我找到了兼职。由于我本身比较喜欢教师这个工作,我并没有太关注工资好低,愉快的接受了这份兼职。我一直认为,不管你做什么事,最后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

       我所教的是初中的15位学生,他们都来自农村,承担着父母沉重的期盼,也承担着他们这个年纪不该有的责任。作为一个农村人,我也曾像他们他们一样,眼睛里有对知识和自由的渴望,可他们并不知道,他们以后要面对什么样的生活,当然,我也不知道。尽管我并没有比他们大多少,但在学生们面前,我尽量表现得像一个老师。看着他们,我似乎看到了少年时代的自己,叛逆,但又有些恐惧,虽然我不知道是对父母老师还是对社会恐惧。可能每个班都有这么几个调皮的学生吧!我所教的学生也有两个比较调皮的小男生,但在课上从不捣蛋。限于各种原因,班上的同学英语水平普遍不好,而对于一个吃过英语不好的苦头的人来说,有多希望他们把英语学好可想而知。我并不愿意看到,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的他们限于英语水平错失出国留学或者其他机会。于是我对他们实施了极为严厉的学英语措施,然后我看到他们无奈的神情代替了原有的纯真笑容。我似乎意识到了什么。我立刻想到了这么一句话:我没有皇城下的根,也没有留过洋的爸妈,我只能咬着牙拼命学习,才能在千军万马中挤破头,换来一个普通的大学,而我还要拼命努力,才能换来一个普通的人生。这可能是很多农村学生的真实写照,出于本能,我停止了对他们严厉的措施。我知道,他们不可能全都能考上高中,在一年后的中考中,便会有人选择离开,或是外出打工,或是留在农村,然而这并不是我所能决定或改变的。

       最让我安慰的是,我的学生中有一个是二中的初中生。她看我的眼神,犹如我当年看老师的眼神,除了敬畏还有崇拜。她是班里最为乖巧的学生之一,不仅每次作业都按时完成,而且上课极其认真,然后她便成了我最喜爱的学生。能遇见不同的人,并且去改变他们,这也可能是我喜欢教师最主要的原因吧!我更希望,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拥有不一样的人生,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机会。我算是比较幸运的一个吧!很多时候,我们都太强调考上大学的重要性,却忽略了他们以后的人生才更应该去努力和珍惜。

      看见年幼却又努力的他们,我知道,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上大学,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改变自己的命运。最后,用微博客上的一段话来结尾吧:

       我们这群人,接受着最基础最基本的教育,走在人最多的那条路上,却一直妄想着和这条路上的绝大多数人不一样。所以经常走着走着就到了岔路上。只是殊途同归,所有的岔路都通向一个出口,我们却花费了很多时间。而最让人唏嘘的是,其实一直以来,在别人的眼里,我们本来就是一条路上的旅伴。我们经过那么多的努力,不过也是为了成为别人眼中的普通人,也许还会是自己过去最讨厌的那种普通人。于是我们虽然拿着一样的工资,做着一样的事,有些人可以欣然自得的取悦老板,我们的幸福感却来自于某一句突然浮现在脑海的歌词、某一句突然触到泪点的对白和深夜电话那头的那个人。


评论

© 余洒 | Powered by LOFTER